我校参加2022年广西新工科教育论坛暨新工科建设推进研讨会

作者:黎美丽 龚蕴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2-05-31 10:56 点击数: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5月27日,2022年广西新工科教育论坛暨新工科建设推进研讨视频会议召开,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黄雄彪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办公楼212室设分会场参加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简金宝、崔晓麟出席会议,广西本科高校计算机类、数学类、物理类、教务处、数学与物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黄雄彪在致辞中表示,新工科建设是我国高等工程教育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行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工程学科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特别指出要培养大批工程师,努力建设出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

黄雄彪就进一步加强新工科建设对全区各高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结合新一轮广西学科项目的建设和现代产业学院、特色示范性软件学院等新型的组织模式,积极深入探索新工科理论与实践研究,打破学科、学院、学校之间的壁垒,促进理工结合、工工交叉、工文渗透、医工融合、工农协同,培养出一批德才兼备的复合型工程人才和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技术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探索创新,打造出新工科广西模式;二是加强与企业的对接,实现人才培养的共商、共建、共享,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融合,课程内容与产业技术衔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充分利用广西的区位优势,推进工程教育国际化,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深化各方面的战略合作,建设广西工程教育共同体,助力新工科的高水平发展;三是加强对工程人才的需求调研,精准对接地方产业链,根据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传统工科专业的改造升级,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广西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高水平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助力产业振兴。

专家报告环节中,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顾佩华院士就新工科天大方案设计与实施作“兼谈工程教育新模式”报告,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黄廷祝教授作“新工科建设成电模式的创新实践”报告,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余东升教授作“纾困·交融·共生·共赢--现代产业学院的组织创新”报告。

会议就首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改革成果进行展示,贺州学院余长庚教授,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副院长王萌副教授,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白令安副教授,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蒙艳玫教授分别向研讨会作“新工科背景下经济欠发达地方本科院校在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实践”“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高校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工程实践教育体系与实践平台建设”“基于新工科理念的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四个项目汇报。

会后,各讨论组成员围绕广西新工科教育建设方案、广西普通本科高校推进新工科建设的路径和举措、如何在广西新工科建设中更加充分发挥教指委的作用三个分组议题展开讨论。(编辑:钟毓灵 校对:杨力华)

 

地 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电 话:0771-3262520
邮 箱:
jwc@gxmzu.edu.cn    邮编:5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