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族大学本专科研习周教学活动精彩纷呈

作者:韦彤莹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2-05-04 15:44 点击数: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4月25日至29日,广西民族大学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专科研习周系列活动,各学院组织开展各类校内实践教学活动,教师寓教于乐,学生躬身实践,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的方式,增强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郑一省教授说:“研习周的举行开拓了多元化学习的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机会的同时,也加强了老师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他表示,本次研习周活动内容丰富,教学方式和方法多种多样,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田野大讲堂等系列活动能够更好地开拓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高学术素养,积累学科知识经验。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老师江彬说:“我负责指导‘疫情期间高校线上教育情况及问题的调查研究’的活动,该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基于专业课程的知识点展开,让同学们通过实践多渠道、多方位的探讨并掌握社会学研究的方法。”她表示,之后将把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活动持续加入课堂理论教学中,提高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与学习兴趣。

文学院副教授蔡勇庆负责指导“文学经典欣赏与微电影创作”的研习活动。他表示,通过微电影教学实践,构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的的教学模式,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将文学、语言、美学应用于实践的能力,不断深挖学生自主学习和与人合作的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将研习收获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

人工智能学院教师蒋权负责指导“校企赛训一体”的研习活动。他表示,该活动由创新型企业捷佳润科技公司介绍当前智慧农业的实践及面临的挑战,让同学们了解当前人工智能在应用落地时的一些优势和局限,增加实践思考,并鼓励学生参加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人工智能挑战赛进行实操竞技,提高了学生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实际开发能力,有助于学生将理论知识通过实践转化为生产力。

外国语学院2021级翻译专业陈莹说:“我在研习周期间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涉外礼仪大赛,在不同的场景下根据所学的跨文化交际知识,用自己的肢体语言演绎出不同的内容。在实践中,我们以小组的形式完成比赛,学到了很多与跨文化交际知识相关的知识,也发现了自己存在知识相对匮乏、英语口语表现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本次实践活动充实了自我,学到许多课外的知识,希望未来研习周可以有户外研习等新形式,让我们有更多的实践机会,体验更多的乐趣。”

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伍芷仪表示,她在研习周期间参加了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技能比赛、粉笔字比赛,在比赛中锻炼了自己作为师范生应具备的技能,在实践中发现了应用心理学是一门能助人为乐的学科,同时也认识到了自身专业知识不扎实、教学技能有待提高、缺乏创新精神等问题,今后将把研习周到的经验方法运用于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在不断的学习、思考中提升自我的认识,改善自我的实践,在超越中追求卓越。

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网络工程专业江华泉说:“研习周我参加了华为、思科企业公司有关网络配置的培训,包括企业网络的IP地址规划、DHCP配置与故障排错、交换机中继链路Trunk部署等。在培训中,我近距离感受了国内各大企业公司的运营模式,更清楚地了解到了企业网络组网配置的方式,知道未来企业体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也进一步明确了我的未来职业方向和工作计划。”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赵星志表示,学院组织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包括学校安全设施、逃生路线、避难场所、城市管理的调研,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加深了自身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动手思考的能力和提高自我探究的自主性。

法学院2020级法学专业牙曼菊说:“研习周活动期间,学院开展刑事辩护文化影视讲解、民事判决书解构等活动,极大地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明白知识和实践的重要性。我认为法学是一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学科,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积极探索学习的方法,增强了对专业课的兴趣和努力学习的决心,今后将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实践,不断扎实自己的专业基础。”

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何瑞亮表示,本次研习周,他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中国现代文学之美:体验、品味与赏鉴”项目,内容包括对现当代文学作品中诗歌、小说、戏剧、散文的阅读赏析及心得收获交流,并撰写阅读体会、拍摄诵读短视频、线下分组讨论及分享等。此次研习项目的开展,弥补了文学史课程理论教学的不足,强化同学们对中国现当代文经典著作的审美体验与感知,提高同学们文学审美品味与赏鉴能力。

材料与环境学院2020级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鲍赞瑞表示,自己在研习周期间参加了关于新能源材料电池的讲座,了解最新电池的性能、电池的充放电原理及新能源材料电池的发展前景。此外,还参与了电工学的实验,动手制作音箱,把课本知识应用于实践,加深了自身对电工技术知识的认识与理解。

经济学院2020级金融专业的沈翠说:“我参加了以广西经济热点问题为主题的崇信论文大赛。在准备论文大赛的过程中,通过研究和处理社会市场经济数据,认识到熟练掌握并能有效运用经济学数字分析的重要性。今后将注重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增长自身学识。”

本次研习周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引导民大学子积极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融合,从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中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自我内在关系的整体认识。(实习编辑:刘家伶 校对:钟毓灵)

 

地 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电 话:0771-3262520
邮 箱:
jwc@gxmzu.edu.cn    邮编:5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