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厂实习体验苦与乐——记信工学院、理学院学子金工实习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2 16:49 点击数:

在工厂实习体验苦与乐——记信工学院、理学院学子金工实习活动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实习记者:李力
[日期:2014-04-21]  
[字体:     ]

  三月份上旬的每个清晨,总能看到一群人穿着整齐的军训服三三两两走出校门,临近傍晚才拖着疲惫的步子回来。他们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理学院2013级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物理专业的学生,前往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参加为期两个星期的金工实习。
  金工实习是一门实践性技术基础课,是学生了解机械加工生产过程、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和工程素质的必修课。金工实习的总负责人赵元庆老师说:“金工实习除能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外,也能使学生对现代工业有一些基本了解,对以后专业知识的学习有很大帮助。”

认真严谨,在困难中汲取快乐

  在四天的钳工学习中,每个同学要靠自己的努力做出一个小兔子或小松鼠形状的小工件。它们看似小巧简单,做起来却并不轻松。开始得在一块未经加工的铁板贴上工件样式,喷上油漆之后,依次对工件进行锯削、磨削,最后钻上眼睛。“其中最难的要数锯削了。”信工学院2013级通信工程班黎旻说。如果力道掌握不均,锯条很容易崩断。要想作品生动传神,还必须把松鼠尾巴的弧度锯出来。如果制作者注意力稍不集中就会锯到工件内部,整个工件就作废了。“我做一次就完成了,没有被要求重做。”黎旻开心地说。
  “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别人在厂房里做钳工、机加工作业时觉得很简单,可是亲身体验后才发现很不容易。”信工学院2013级自动化班全汉莲深有感触。她拿出自己在机加工作业时完成的小锤子,介绍说:“做锤头时要求刻度精确,偏大或偏小,做出来的作品都会不美观,并且锤头上和锤柄的螺纹连接都是手工刻出的,非常不容易。”
  信工学院2013级通信工程班梁汉玲由于第一次接触大型机器,机器快速转动时发出的巨大声音使她非常害怕。老师在旁边鼓励她,然后慢慢走到机器旁扭动开关。老师示范后让梁汉玲操作。前两次的尝试她都失败了,到第三次时她才放松了点,紧紧握住开关,缓缓扭动,“轰”!“成功了!”梁汉玲高兴地跳了起来。“成功都需要经历一个克服困难的过程。困难并不可拍,努力了就有解决的方法。”梁汉玲说。



在铁板上贴工件样式



锯削后的工件



小兔子形工件成品

团结互助,在工作中加深感情

  两周的金工实习过程,不仅让同学们尝到了亲自动手的艰辛和获得成功的快乐,也拉近了男女生之间的距离。
  做小工件前,老师安排了一个考核项目——把一块小铁板锯磨成一根小铁条。由于锯磨前需使用垂直千分尺把小铁条所需尺寸量出来,“老师在讲垂直千分尺的使用方法时我开小差,没有听懂。”信工学院2013级电子信息工程班李东贤挠挠脖子说。但她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任务,而是将它看成一个拉近同学间关系的机会。她找到平常很少有交流的同学,向他们询问垂直千分尺的使用方法。每一步他们都细心为李东贤讲解:“测量前要将千分尺刻度对准零位,测量时要先旋转微分筒,当测微螺杆快接近被测物件时,再旋动手轮……”对李东贤在操作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他们也都一一为她列了出来。最后,李东贤成功通过了老师的考核。
  理学院2013级物理专业1班韦振利感觉到,平时在学校做完物理实验大家就各自走了,没想过要去帮助不懂操作的同学,而金工实习给了他们互相交流的机会。在扳动车床、铣床等较大机器的开关时,需要用很大的力气才能扳动,考虑到这个,男生一般会主动上前去帮助女生。特别是在使用车床、铣床等机器时,因为刀片的方向不对,容易使打磨出的小铁屑乱飞伤人。这时男生就会主动承担起这些工作,而让女生打下手。“这就是团结的力量。”韦振利笑着说。



学生在认真工作



同学们一起配合完成工作

亲身体验,在实习中收获丰硕成果

  每天工作完成后,黎旻都得安排同学清理场地,并嘱咐她们第二天按时到达工作地点。“因为金工实习,我的组织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黎旻说。
  “每件事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做,大大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并且开阔了我的视野。”信工学院2013级电子信息工程班覃玲桂向记者解释,以往在学校听老师谈起车床、铣床等机器时,无法想象得出它们的模样。当真正到车间摸到实物后,她体会到只有自己亲身体验过才能将课堂上的理论化为自己的知识。
   “一开始觉得金工实习很容易,直到去过才知道它也存在很大的危险。”信工学院2013级电子信息工程班陈海湖说。在进行机加工作业时,机器高速旋转,如果头发不小心被卷了进去,就会把整个头拉扯进去。陈海湖感叹道,在工厂里安全是第一位的,以后做任何事都要非常严谨,这样才能减少不必要的伤害。
  赵元庆老师说:“金工实习就是想要让同学们知道,做完一件事不容易,做好一件事更不容易。”(编辑:梁思敏 校对:陈静)

地 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电 话:0771-3262520
邮 箱:
jwc@gxmzu.edu.cn    邮编:5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