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广西民族大学慕课(MOOCs)课程建设立项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5 09:07 点击数:

 

广西民族大学教务处

 

关于开展2016年广西民族大学慕课(MOOCs

 

课程建设立项的通知

 

 

各学院:

 

随着慕课(MOOCs)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发展,高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根据教育部教高[2015]3号《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为鼓励优秀教师积极探索慕课教学模式创新,充分利用网络在线教学优势,建设具有广西民族大学特色水平的大规模开放课程体系,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6年慕课课程建设立项工作。

 

一、工作目标

 

通过慕课课程改革立项建设促进全校教与学观念转变,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推动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于学习型社会建设。

 

二、申报条件

 

申报课程必须能够体现和代表所属学科的优势与特色,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师生、专家和社会业界同行的好评和认可,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本次申报选题范围:获得过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的优质课程;业已开设且广受学生欢迎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量大面广的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

 

学校鼓励教学方法灵活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和评教好的课程积极申报。

 

三、建设要求

 

具体见《广西民族大学慕课建设指导手册》和《广西民族大学慕课建设技术规范》。

 

四、建设时间

 

2016710日至20161225日。

 

五、经费资助

 

本次立项拟建设校级慕课5门,每门课程资助经费10万元。资助经费在立项通知下发后即可使用,须在当年年终财务结算前用完,年终过后未使用的经费将由学校财务处收回。

 

项目经费仅限用于如下支出:      

 

(一)资料费:指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发生的资料收集、录入、复印、翻拍、翻译等费用,以及必要的图书和专用软件购置费等。资料费的支出总额不得超过项目资助额的10%

 

(二)设备耗材费:指在项目开发过程中购置慕课制作中需要的电脑设备、录播设备、多媒体制作设备以及相关的配件、耗材、外设等费用。使用经费购买的设备、配件、耗材遵循广西民族大学设备耗材购置相关规定进行购置。设备耗材费的支出总额不得超过项目资助额的30%

 

(三)录制费:指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录制慕课教学视频时产生的拍摄、后期编辑、视频刻录等相关费用。委托校外公司团体录制视频的应严格遵循广西民族大学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录制费的支出总额不得超过项目资助额的90%

 

(三)差旅费:指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开展国内调研活动所发生的交通费、食宿费及其他费用。差旅费的开支标准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差旅费的支出总额不得超过项目资助额的30%

 

(四)会议费:指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为组织开展学术研讨、咨询以及协调项目或课题等活动而召开小型会议的费用。会议费的开支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会议规模、会议数量、会议开支标准和会期。会议费的支出总额不得超过项目资助额的10%

 

(五)专家咨询费:指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发生的支付给临时聘请的专家的咨询费用。咨询费不得支付给课题组成员及项目管理的相关人员。咨询费的支出总额不得超过项目资助额的15%

 

(六)劳务费:指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发生的支付给直接参与项目开发的在校生和其他课题组临时聘用人员等的劳务性费用。劳务费的支出总额不得超过项目资助额的10%

 

(七)印刷费:指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发生的项目研究成果的打印费、印刷费等。印刷费的支出总额不得超过项目资助额的10%

 

六、材料报送

 

(一)本次立项工作由各教学单位统一择优推荐申报,限报2门。学校不接收教师个人的申报材料。

 

(二)各教学单位将本单位符合推荐条件的课程排序汇总后,于2016626日前将《广西民族大学慕课课程改革立项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和每门推荐课程的《广西民族大学慕课课程改革立项项目申报书》的电子版和纸质版(申报书一式两份,经分管领导签字、加盖公章)一并报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高教研究室,邮箱:gxungjs@163.com,联系人:陈鹏飞,联系电话:3261845。为不影响学校工作进度,各单位要按期完成推荐工作,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请到教务处网站http://jwc.gxun.edu.cn/下载)

 

1.广西民族大学慕课(MOOCs)课程改革立项项目申报

 

 

2.广西民族大学慕课(MOOCs)课程改革立项项目单位推

 

荐汇表

 

3.广西民族大学慕课(MOOCs)建设指导手册

 

4.广西民族大学慕课(MOOCs)建设技术规范

 

 

 

 

                           

 

                                   教 务 处

 

                            2016年615

 

 

 

 

地 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电 话:0771-3262520
邮 箱:
jwc@gxmzu.edu.cn    邮编:5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