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广西民族大学 “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06 15:53 点击数:

教务〔2012〕137号

关于申报广西民族大学 “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学校各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拓宽学生的知识基础,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学校决定在2012年重点建设30门通识教育课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通识教育课程的开设原则

通识教育课程重在启发思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应该遵循以下的原则:(1)有利于学生在最基本的知识领域掌握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各种思路和方法。 (2)有利于加强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创新能力和基础知识。(3)有利于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渗透。 (4)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辨力,有较强的理论性和思想性。 (5)有利于引导学生了解学科前沿和新成果、新趋势、新信息。(6)有利于从综合角度掌握经典著作的基本精神,启迪思路。 (7)有利于学生选修著名学者的特色课。 (8)有利于学生了解现有的一级学科。

二、 通识教育课程教学要求

1、教学内容重在启发思想、掌握方法,而非灌输知识的细节,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的细节或事情的详细经过应当尽量让学生通过自主的学习去掌握。

2、教学环节应包括课堂讲授、课外阅读和课堂讨论等几个部分。应为学生提供参考资料目录,并对学生提出必要的课外阅读量要求。

3、鼓励使用先进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提倡“少而精”,提倡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加强教学互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

4、课程最终成绩的评定应由考勤、讨论、作业、考试等多种检测指标来决定。

5、课程应具有教学大纲,内容包括教学目的、教学进度、基本参考资料目录、成绩考查办法。

三、通识课程申报要求

1、通识课程建设采用教学名师+教学团队的模式。申报教师要求本科教学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各学科的骨干教师。
2、要求申报第一批的课程建设项目的教师在2013年春季学期开出相应课程,并能在项目完成后每年至少开课1次。

3、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在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将通识课程纳入我校数字化资源库建设。

4、学校将对每门通识教育课程资助建设经费4000元。

四、申报程序与时间

1、申报教师根据通知要求,在教务处网下载 “广西民族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申请表”,将打印稿(一式两份)与电子稿,以及课程的授课PPT电子稿一并交所在学院审核签署意见后,由学院统一报教务处教学建设科。

2、申报教师可选择第一批拟建设的通识教育课程参考目录中的课程名称进行申报,根据参考目录自定课程名称申报。也可以申报教学内容与参考目录中课程一致和非常相近的课程。

3、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将结果公布。

4、本次申报截止日期为2012年12月12日。

联系人:陈鹏飞、陆海棠,电话:3261845 ,email:gxungjs@163.com.

附件:附件1:通识教育课程参考目录.doc(49.5 KB)

      附件2:广西民族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doc(43 KB)

 

 

 

 

地 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电 话:0771-3262520
邮 箱:
jwc@gxmzu.edu.cn    邮编:5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