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检查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01 11:37 点击数:

来源:文学院    作者:罗涵秋 摄影:罗涵秋    时间:2015年06月29日 17:45

  6月26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范纯一行4人到我校检查普通话水平测试情况。副校长袁鼎生从测试工作基本情况、全测工作的具体措施、进展情况及测试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具体措施四个方面详细汇报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情况。我校教务处、文学院、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领导听取汇报

  袁鼎生副校长说,近年来我校测试站测试规模稳步上升,从2013年全年组织测试13次,考生人数5470人,到2014年测试次数上升到15次,考生人数6058人。为更好地开展在校大学生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我校采取加大对普通话测试设备的投入及加强考务管理等措施,保障全测工作有序进行。在工作安排中,我校要求从2014级新生开始,在校所有本科专业学生都要选修普通话口语课程,并将普通话等级成绩作为该科的课程成绩。我校还将通过扩大培训队伍、拓展培训渠道以及制定工作时间表等措施帮助学生提高普通话水平。对目前全测工作存在的少量信息错漏、场地限制和设备偶尔出现异常现象等情况,我校已拟定了确切的整改方案。

  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范纯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给予肯定。他说,虽然我区的普通话普及率高,但水平较低,提高全区普通话水平要从中小学生与大学生入手。在提高大学生普通话水平过程中,广西民族大学将自身优势与普通话培训结合,打造出有特色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为全区进行普通话测试的高校树立榜样。针对我校普通话测试工作存在的不足,范处长希望我校以学校的名义下发关于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文件,改进普通话水平测试中的不足。

  针对文学院吴纪梅老师提出的“普通话水平模拟测试系统中存在样本数量相对较少、覆盖面不够广泛的问题”,文学院院长韦树关说,可以将普通话测试工作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并根据广西各地区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做针对性的研究,将研究成果分类,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样本,达到扩充系统样本容量的目的。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又达到加强训练的目的。

  会后,范纯一行视察我校普通话测试站专门测试机房。(编辑:廖云慧 校对:张云海 梁燕燕)

地 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电 话:0771-3262520
邮 箱:
jwc@gxmzu.edu.cn    邮编:5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