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书法艺术 传播中华文化 广西高校2014年汉字书法教育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3 10:57 点击数:

通讯社 作者:于丽芳 梁小敏 摄影:于丽芳 梁小敏

[日期:2014-11-12]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1110日上午,广西高校2014年汉字书法教育研修班在我校开班,来自区内外高校的40余名书法专家、教师齐聚我校参加培训。培训班旨在培养广西书法教育骨干,促进广西高校书法教育,推进广西艺术事业发展,贯彻国家在语言文字方面的精神,继承和弘扬书法艺术,传播中华精神。校党委书记钟海青为研修班学员上第一课“书法与文化”,副校长袁鼎生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钟海青书记讲授“书法与文化”

 

袁鼎生副校长致辞

 

自治区语委办范纯主任讲话

 

  袁鼎生副校长说,书法艺术是中国艺术的瑰宝,集合了中华文化的精髓。中华艺术精神是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本次研修班有益于传承中华文明、中华文化、中华艺术,贯彻国家中长期的语言字文事业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通过本次培训,希望各学员的书法理论和技能、教学能力得到提高,从而促进广西高校书法教育的发展。

  自治区教育厅语委办范纯主任感谢我校领导和教师为研修班顺利开班所付出的努力。他说,近年来广西高校的书法教学在全国的影响越来越大,但教师队伍的水平还需要不断提高,今后将加大培养力度,把教师送出去学习深造与广西自己培养相结合。他指出,高校教师应担起保护书法艺术的重要责任,着重培养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并在社会书法教育中发挥骨干作用,在书法理论和创作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各级中小学中教学指导。

  研修班特聘专家、广西青年出版家协会主席、广西艺术学院书法系研究生导师唐楷之教授说,研修班的举办是广西书法史上的一件大事,广西的书法是全国不可或缺的,汉字书法教育是桂学的一部分,一定要把书法发展起来。

  钟海青书记在授课中指出,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钟书记以曹操悬挂字帖、王羲之苦练书法等故事阐明书法艺术在古代的生活化。书法在世界范围内传播甚广,泰国曼谷、越南河内等城市也常见书法招牌,当代许多名人也有收藏书法艺术品的爱好,形成了生活艺术化的氛围。谈到当代学生练习书法时,钟书记认为,当代学生学习任务重,外界诱惑多,要专心练习书法需要意志和毅力,但是他们思想敏锐,接受能力强,优势明显。钟海青书记还介绍了我校大学生书法教学活动的情况以及我校学生书法获奖情况。

  培训班由自治区教育厅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承办,为期5天,由钟海青教授、黎东明教授、闭理书教授,李达旭副教授、唐楷之副教授,刘德宏秘书长,梁春老师,韦渊博士担任主讲,由南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达旭副教授担任班主任。(实习编辑:周明晶 校对:黄怀敏)

地 址:中国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
电 话:0771-3262520
邮 箱:
jwc@gxmzu.edu.cn    邮编:530006